吉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
注册 登录
这些故事告诉你,看完你也成功了一半……
浏览:314      发布时间:2019-01-07 15:35

这些故事告诉你,看完你也成功了一半……

 

很多人心里把人分成了三六九等

不管等级从哪开始计算

家政人往往被分到了最末一等

家政人自己也经常怀着自卑的心态

总是闷头干活低头做人

一些家政人也经常抱怨

“不要再努力了,反正也就这样了”

“没什么希望了,凑合着过吧”

其实

这就是心态问题

这个问题可能也一直困扰着家政人

但是

你知道吗

心态是阻碍人成功的绊脚石

 

不信 

你看看她们,

都是从家政员做起,

却把小事业做得风生水起~


01

下岗当月嫂

13年成家政公司老板

 

曾经是下岗的单亲妈妈,曾经创业失败想过自杀,如今她开办的家政公司,员工最多时候达到2000多人,年收入每年都翻番……

 

诀窍   要问她有啥诀窍?

她说出了两个字:心态;再两个字:用心。

 

心态   说到心态,她讲了一个小故事:

没下岗前,我是一家企业的会计,咋的也算是白领了;创业虽然失败,但也算是小老板。要让自己放下身段去做育婴师,真是做了老大的决心了。当初真是一咬牙一跺脚,需要钱啊,育婴师工资高啊,于是报名学习育婴师。


没想到战战兢兢地以初级月嫂身份开始月嫂生涯后,状况完全和自己想像的不一样,雇主不但没轻视过她,反而事事请教,让她觉得自己真正是凭本事吃饭,而不是单纯的伺候人。

 

用心   心态转变了,自然用上了她后两个字:用心。


在雇主家她用最现代的科学方式,为了能更完善地使产妇放松心情,用笔记记录产妇和孩子的一个月相处点点滴滴和今后需要注意的各种事项,服务完之后把记录手册送给了雇主。


虽然这些工作完全超出了月嫂的工作范围,但她认为,只有她的付出才有产妇和宝贝的身心健康,她觉得值得。

 

就这样,从初级月嫂到金牌月嫂,在做月嫂的第八个年头,组建了集老人护理、月嫂、育婴、钟点保洁于一体的家政公司。

 

下一个还是关于月嫂的故事:

02

离开重男轻女的男人

她成金牌月嫂

 

她也是位单亲妈妈,20多年前,离开重男轻女的男人后,为养孩子,放弃自己考研,打工、兼职,后来又做起了“伺候人”的保姆阿姨工作。


20多年后,她成了长春的金牌月嫂,国家级高级育婴师,月薪1.5万元,曾创下月入2万的新高。

 

角色转变


其实,她做梦都没想到自己会扎根到这个行业,一次偶然的机会,却彻底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让她从公司白领切换到一个曾被人俗称“伺候人”的月嫂工作。


心酸欣慰


当时还没有育婴师这个概念,只是觉得自己是“保姆阿姨”,有时候也受到白眼。


“有一次她带着宝宝在院子里玩,遇见一位同样带孩子出来玩的姥姥,人家问:你是宝宝的什么人啊?”


“我是宝宝的保姆阿姨”,这位姥姥满脸的鄙夷,扭头就走了。


“当时那个心啊,真是憋不住眼泪了,可是怀里的宝宝让我特别感动,他用胖乎乎的小手帮我抹眼泪。”


真是又心酸又欣慰。


这次的记忆太深刻了,她当时就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干,为这个行业争气。


改变自己


之后,她一有时间就抓紧提高自己,改变自己,进修了许多方面的技能,针对产妇和宝宝的体质,帮她们做好“养”的工作。

 

她把在工作中积累的经验一点点总结起来,做成册子;针对宝妈的体质,给产妇做不同的营养餐;给宝宝做抚触、给宝宝做辅食、给宝宝讲故事、给宝宝做早教……还在业余时间学习小儿推拿、英语,还学习茶艺和产后瑜伽,被好多宝妈称为全能育婴师。

 

“刚开始是没经过培训就进入了这一行,但家长这么放心地把宝宝交到自己手上,只能是对宝宝倍加呵护,而且随着跟宝宝在一起时间越长,也越来越觉得离不开这个行业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

她渐渐被人尊重,曾经有一位宝爸被人问:别人家请的保姆才几千块钱,你咋请的这么贵?

宝爸回答的特别干脆:我找的是金牌育婴师,值!


再说一个家政保姆的故事:


除了月嫂,保姆这个被认为是最伺候人的工作,却也能让咱家政人做得“扬眉吐气”。


03

半路“出家”当保姆

刁钻老太被她征服


她在儿女都考上大学之后,半路出家来长春做保姆的。第一位刁钻的雇主老太太就被她“征服”了。


怎么刁钻法?老太太因为脑出血、心衰等多处毛病,让她的脾气非常不好,心情不好时,别人做对的地方也是错的,更别提错的时候了。一周内先后试用了三个保姆,都被PASS了。

 

咱这位保姆上岗之后,使出了两大招。


第一招 细心


先是在老太太的药上下功夫:准备个小本子,把老太太的作息时间记下来,再把老太太每天几点吃什么药的时间记下来,按时提醒给老人准备药。


第二招 爱心

 

她的爱心表现的很自然。老太太喜欢打麻将,她就陪老太太打,因为老太太输牌就生气,所以每次都故意让老太太赢,还得“输”得很自然……

 

“首战告捷”。

 

之后她一直在家政行业干的得心应手,很多雇主也都成了她的好朋友。她由一个家庭妇女转变成一个职业家政服务员,也许做的工作基本差不多,但其中的技巧、工作态度和对行业的看法都有了质的转变。


她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谁说家政就是低人一等的活,我们就干出专业性,让别人看看。”


以上几位

只是家政行业中

小小的缩影

但可以从她们身上发现一些

↓↓↓


启迪


同样是家政员,有的被雇主抢着要,有的高薪、有的自己成功创业当老板……有的却不停换还始终找不到投缘的雇主,为什么同样的工作性质会有如此大的差距呢?


因为很多家政员忽略了一个问题:让自己值钱!


做一个优秀家政员,如何让自己值钱?


除了有好的心态,用心服务外,更重要的还有要坚持学习。

 

上面几位,每一个在成长过程中,都在不停地学习,在家政服务的实践中学习;在各种家政大赛中学习;与时俱进地学习和现代化家庭所匹配的各种热点,比如各种新奇电器使用、最新护理知识、先进服务技能等等。

家政员朋友们,如果把家政当做一项事业来做,一步一个脚印的去学习,用真诚的心对待每一位客户,不偷懒耍滑,一定会让自己从专业技能和整体素质上获得质的提升。

 

请记住

只有自己才能让你变成更好的自己

人生从来没有白走的路

每一步都算数

 

2019悄然而至,

只要坚持,

你一定行!


免费注册试用
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注册信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