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
注册 登录
吉林省家协组织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内容
浏览:587      发布时间:2020-11-10 15:06

10月30日,吉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组织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内容学习活动。吉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朱明忠及协会全体工作人员参与了此次学习.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与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的盛事。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的发展与14亿多中国人民勾勒出了更加美好的图景。


这份顶层设计的建议文件中,与家庭服务业发展息息相关的共有3点,分别是第13、44、47条。

13.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服务供给,加快发展研发设计、现代物流、法律服务等服务业,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服务业数字化。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加快发展健康、养老、育幼、文化、旅游、体育、家政、物业等服务业,加强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业供给。推进服务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


 44.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增强学生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本领,重视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教育。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专门教育保障机制,鼓励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加大人力资本投入,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提高民族地区教育质量和水平,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挥在线教育优势,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


47.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制定人口长期发展战略,优化生育政策,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高人口素质。积极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发展银发经济。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培育养老新业态,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


“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提出,促进了家庭服务行业在提质扩容、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的发展。身处行业中的我们,应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切实落实会议精神,为行业的提升贡献一份力量。


免费注册试用
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注册信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