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
注册 登录
规范化发展是家政行业赢回市场热度的必经之路
浏览:117      发布时间:2020-05-25 14:05





3月26日,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3月22日,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平均复工率达97%,大型超市96%,农贸市场(菜市场)94%,百货商场(购物中心)90%。而餐饮、住宿的复工率相对较低,分别达到80%、60%。而家政企业的复工率仅为40%左右。



家政企业的复工率偏低真的是因为“供需双降”吗?随着我国各省市的疫情有效防控,企业有序复工,家政服务的需求已经明显回暖,但是由于家政从业人员的工作性质,许多雇主还是“心有余悸”。部分家政从业人员即便手持健康证等完备的资质证明和体检报告,依然面临着信任危机,甚至被强制遣返。2月份,家政行业从业者返程困难重重;3月份,又面临着复工时的信任危机。那么家政行业如何战胜疫情带来的复工挑战呢?






国务院支持家政行业安全有序复工



近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商务部如何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兼顾促进家政服务人员有序复工的问题,商务部发言人表示:家政服务需要家政服务人员进入消费者家庭,行业的特点决定了对安全的要求更高,目前,家政服务消费中,除了专业保洁,消毒杀菌等业务,像保姆、月嫂、助老等其他业务基本没有新的订单,但实际上,人民群众对家政服务的需求很强烈......商务部积极支持家政服务业在遵守“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安全有序复工。


1组织行业协会制定发布了家政服务行业疫情防控的工作指南。家政人员按要求进行隔离登记,持证上岗等多项服务规范。


2布置地方商务部门为家政企业协调提供防护用品,协助提供隔离场所。协助落实相关支持政策。



规范化发展是家政行业赢回市场热度的必经之路



战胜了的困难,就是促进升级的动力。疫情也在某种程度上促进了产业升级。烹饪保洁,照顾老人,看似是一件件家庭的小事,为什么列入国务院重点规范行业?



吉林省相关部门积极促进家政诚信机制的建立,预计年底发放诚信服务卡。



诚信服务卡(居家上门服务证)分为实体卡和电子卡,由省商务厅监制、吉林省家庭服务协会核发。首批诚信服务卡预计将于年底向从业人员发放。家政服务从业人员信用信息卡, 持卡人均实名制注册,手机扫码即可查询家政从业人员诚信 服务记录,数据动态全网授权共享,可追溯、可查询、可评价、可管理。宣传、推广、普及意义重大。


可以有效健全完善家政服务业信用工作机制,坚持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并举、行业自律与政府监管并重,建立健全家政服务业行业信用体系,营 造诚实守信的家政服务业发展环境。

免费注册试用
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注册信息
关闭窗口